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其他重点信息领域信息
其他重点信息领域信息
龙亭区政务大数据中心关于政务服务“全城通办”的实施方案
来源: 区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6-10
 

根据《开封市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工作改革方案》(汴职转办(2019)13号)文件要求,为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企业和服务群众需求为目标,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便民化服务理念,依托省、市"一窗受理"改革,建立多级联动的审批业务运行机制,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全区范围内基层政务服务通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二、通办情形

"全城通办"是指按照"全域一体"的原则,打破属地申请的限制,让申请人可以不受区域限制,选择对应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全城通办"改革,由申请人根据便利、自愿原则任意选择到就近的村(社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审批业务,满足"就近、便利、高效"办事的需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村(社区)窗口通办

申请人在任一村(社区)代办点窗口提交办事申请,由该村(社区)代办点审查后直接审批办结或通过电子材料上传、纸质申请材料报送等方式至审批部门审批办结。

(二)乡镇(街道)窗口通办

申请人在任一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提交办事申请,窗口直接审批办结或通过电子材料上传、纸质申请材料报送等方式至审批部门审批办结。

(三)两级窗口通办

1.村(社区)、区级窗口通办:申请人在任一村(社区)代办点或区行政服务中心通办窗口提交办事申请,窗口直接审批办结或通过电子材料上传、纸质申请材料报送等方式至审批部门审批办结。

2.乡镇(街道)、区级窗口通办:申请人在任一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区行政服务中心通办窗口提交办事申请,窗口直接审批办结或通过电子材料上传、纸质申请材料报送等方式至审批部门审批办结。

(四)三级窗口通办

申请人在任一村(社区)代办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区行政服务中心通办窗口提交办事申请,窗口直接审批办结或通过电子材料上传、纸质申请材料报送等方式至审批部门审批办结。

三、工作要求

(一)细化责任分工。各乡镇(街道)及各审批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及《龙亭区“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立即行动部署,细化分工,明确通办工作责任人,将此项工作迅速下达至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确保该批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落实到位。区政务大数据中心会同审批部门做好全城通办事项编制和调整工作。

(二)统一服务标准。各审批部门要按照《龙亭区“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统一事项的申请材料、受理条件,制定通办服务指南和审查细则,逐项细化明确审查环节、审查内容、审查标准、审查要点、注意事项及不当行为需要承担的后果等,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并向社会发布,确保通办事项办理标准全区统一。

(三)明确通办方式。区直部门应对《龙亭区“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事项逐项明确通办范围、材料流转形式、具体审查标准等要素,确保通办事项办理方式操作便利、群众满意。

(四)建立联动机制。区政务大数据中心及各乡镇(街道)要牵头负责选派业务熟练人员受理全城通办业务,同时加强与各审批部门业务协调联动,与审批部门人员做好业务衔接,确保业务办理顺畅。后期人员调整的应于调整后1个工作日内报送区政务大数据中心。各级窗口在办理通办业务工作中出现困难或发现问题的,要及时报主管部门解决,必要时由区政务大数据中心会商解决。


附件:龙亭区“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的清单(附件)


龙亭区政务大数据中心

2022年6月10日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