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要闻
营商要闻
简化“拍黄瓜”许可也是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17
 
   拍黄瓜、泡茶等食品制售许可简化了!《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近日公布,明确从事解冻、简单加热、冲调、组合、摆盘、洗切等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简单制售的,可以适当简化设备设施、专门区域等审查内容。
  过去一段时间,因违规经营“拍黄瓜”而起的争议不少。消费者很诧异,这类寻常小菜随处可见,怎么突然就违规了?原来,根据老版《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项目包括“热食类食品制售”和“冷食类食品制售”,部分餐馆虽售卖凉菜,却未取得后一种资格,因此违规。对此,餐饮从业者有苦衷,办理冷食许可要求高,得有专门的凉菜制作间,具备独立的空调、消毒设备,小店小馆小本生意承担不起。据媒体粗略统计,全国已有超1000家餐饮店因超范围销售“拍黄瓜”等凉拌菜被处罚,罚金在500元至5000元不等,远高于这道菜的单价。纷纷扰扰间,坊间呼吁放过“拍黄瓜”的声音渐起,不乏专业人士督促反思当下凉菜食品安全的标准是否过高、能否优化。
  此番“拍黄瓜”等经营规则得到优化,正是相关部门聚焦市场堵点、从业者痛点、消费者关切点所做的调整。照顾市井生活的刚需诉求,考虑餐饮经营者的实际条件,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审查内容、简化许可要求,看似一小步,实则一大步。再小的企业,都是市场中的“生命”。个体工商户在第三产业中占比近九成,小店商铺里藏着事关百姓生计、生活的大账本,是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对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
  这个意义上,给从业者“松绑”,让消费者满意,就是在给市场添活力;将市场管理的争议点梳理厘清,挤压“职业打假人”的活动空间,也是在改善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理顺市场运行逻辑,正是监管顺畅进行、高效运转的基础。各个链条、各个环节各得其所,“拍黄瓜”也好、“大碗茶”也罢,便都能大大方方做、堂堂正正上、安安心心吃。
  熙熙攘攘,烟火生活。市场管理课题纷繁复杂,尤其在人们衣食住行相关领域,状况常常是“花样百出”。平心而论,各项规章制度、法律条文再详尽,也很难给出所有“对症药方”。随着社会发展及人们生活方式升级,有时候还会出现“跟不上趟”的现象。如何既能有效规范市场行为又能更好扶持市场主体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成为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考题。多到市场中去走走看看听听,直面社会争议和热点,收集各方吐槽和建议,并据此进一步完善规则,切实解决痛点问题,应当成为治理者的自觉。
  市场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各方互动与持续磨合。尊重市场规律,贴近民生诉求,让良法与善治双双发力,宽严相济、情理相融,“拍黄瓜”如何上桌之类争议才能更少一些,市场活力才能更多一些。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16 17: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