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河南日报针对龙亭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区委书记张正濠进行专访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2-01
 

【访谈】依托优势 紧抓机遇 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访开封市龙亭区委书记张正濠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海旭 通讯员 陈庆勇

“龙亭区属于开封市的”北美“区域,拥有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山陕甘会馆、翰园碑林、天波杨府、万岁山、城墙公园、宋都皇城文化旅游度假区和黄河游览区等多个自然和人文景观,是开封市最重要的风景旅游区。也是开封市的文化商贸旅游区。”谈及开封市龙亭区的特色和发展,龙亭区区委书记张正濠充满自豪。

那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如何抢抓历史机遇,让龙亭区实现更好的升级发展?

张正濠说,结合龙亭区的特色和优势,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等系列举措,紧盯文旅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围绕“城区、近郊、沿黄”、“文、商、旅”的布局开展工作,依托项目建设、品牌打造、产业融合,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形成了全区“商旅互促、文旅互融”的发展格局。

一方面开展黄河“清四乱”和柳池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着力修复生态、优化环境、提升品质、改善民生。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沿黄生态廊道、黄河省级湿地公园等生态项目建设,打造沿黄“绿廊”,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把生态游、文化游、郊野游、体验游相结合,打造城市繁华背后精神栖息地。

“我们还将大力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实现黄河文化旅游特色发展。”张正濠说,龙亭区将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计划以柳园口黄河水利风景区为基础,以“情系黄河”为主题,以镇河铁犀、林公堤、仓颉陵、冯玉祥兴修水利碑、毛主席视察黄河处等景观为主线,来反映黄河文化和治河文化的内涵,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提升河南省柳园口黄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柳园口黄河文化展示区项目,全力将龙亭区打造成为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向广大游客展示出“黄河明珠、八朝古都”的新时代开封形象。

另一方面,依托底蕴深厚、景点云集的旅游优势,龙亭区正在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张正濠说,近年来龙亭区景区、商贸、娱乐、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龙亭辖区天波杨府景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宋都御街周边地带商业氛围日渐浓厚,宋都名胜旅游特色商业区发展已初具规模,商场、步行街、酒店等运营良好,七盛角民俗文化街、半亩园等项目正在升级改造,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开封首个多样化消费旅游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中心,成为开封市新商业高地。

与此同时,龙亭区将进一步做好道路等配套设置的建设。加快便捷交通体系的构建,推动沿黄旅游景观大道建设;打造黄河旅游交通快线,建设智慧停车、智慧交通系统;实施开柳路拓宽改造工程、启动东京大道东延(清水河以东)和夷山大街北延道路等建设工程;加强辖区文化公共服务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升级;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使景区内外及旅游干线厕所全部达到A级以上水平。

“我们计划到2025年,把开封龙亭区打造成黄河岸边的历史文化名区,成为开封宋代都市文化主要核心展示地、黄河治理文化主要讲述地、河南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使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黄河文化、宋文化等标志性品牌享誉世界,全力开创文旅发展新局面。”张正濠对于龙亭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0-09 17: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