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常务副区长陈广升接受开封市人民政府网专访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9-12
 
访谈主题: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访谈嘉宾:陈广升
职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龙亭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广升,陈区长将就龙亭区如何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等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陈区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陈广升: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来,龙亭区委、区政府坚持“城区、近郊、沿黄”三位一体和文商旅融合发展思路,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更是不断取得新成效。那么龙亭区是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陈广升:区委、区政府主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预防为主,全面梳理排查,妥善应对处置。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时刻绷紧防范安全生产这根弦,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顿、大执法攻坚行动,确保全区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二是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加强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推动积案攻坚,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有效防控处置非洲猪瘟疫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三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利剑行动”、“3.15”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确保了全区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零发生,被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四是加强“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落实”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社会治安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安保维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龙亭区有6个贫困村,2018年全部脱贫,请您讲一下龙亭区在脱贫攻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陈广升:龙亭区全区共有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5户820人,全部集中在柳园口乡。其中,因病致贫98户267人,因学致贫18户80人,因残致贫47户146人,缺资金致贫3户9人,缺技术致贫80户282人,缺劳力致贫19户36人。至2018年底,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265户820人全部实现脱贫,其中继续享受政策45户94人,脱贫不享受政策220户726人。
今年以来,龙亭区委、区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党建引领,凝聚攻坚合力,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提升政治站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脱贫不脱责任,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二)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坚持脱贫不脱帮扶,持续抓好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和社会帮扶,确保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有事干、会干事、干成事”。坚持把扶贫同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强化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坚持脱贫不脱监管,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问题整改和严肃执纪问责,切实转作风、树新风。今年以来,持续在全区开展了机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并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切实以严的要求、细的举措、实的作风抓好全区各单位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四)认真落实政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继续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分类施策,真抓实干”的基本要求,稳守“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线,聚焦攻坚重点,以高标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中心任务,聚焦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健康扶贫、义务教育,因村因户施策,精准发力、靶向优化提升。
(五)坚持“两业”并重,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区委区政府坚持“两业”并重,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打基础作用,突出产业带动,引入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注重就业帮扶,拓宽贫困户自我发展的渠道路径,为实现长效稳定脱贫提供了根本支撑。
(六)开展“两貌”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两貌”提升常抓不懈,着力提升脱贫村“颜值”。区委区政府按照“五净一规范”标准,集中时间和人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六改一增一树”(改院、改厨、改厕、改圈、改水、改电,贫困户增加基本生活必需品,树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的户容户貌整治行动。通过“地毯式”整治、网格化管理,全区贫困村和贫困户面貌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七)狠抓问题整改,全面补齐短板。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省级党委政府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我区专门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了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举一反三,结合“五个专项整改”以及“两个专项治理”要求,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围绕上级巡视、考核、督查反馈问题,建立区、乡、村三级一体整改台账,对照问题台账,逐个整改销号。
(八)加强困难救助,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现象。区委区政府统筹考虑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从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造血”功能等方面出发,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现象发生。
(九)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研究制定巩固脱贫成果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避免短期行为,持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保障、社会扶贫,多措并举有效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

主持人:龙亭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有哪些安排部署呢?

陈广升:近年来,龙亭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谋划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执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等要求,积极主动推动所承担任务的落实,三年来累计投入环境治理资金6766万余元,切实担负起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政治责任。
(一)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思想上更加重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大气污染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抓生态建设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长远、抓可持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生态龙亭建设,特别是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切实将大气污染防治和专项巡查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把环保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党委、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总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保护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有关部门严格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形成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格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行动上更加有力。在“控排”“控车”“控烧”“控尘”“控油”“控煤”等方面持续提升成效,形成调度有力、部门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一是提升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成效。查处辖区内工业企业、项目监管对象违规行为,继续保持取缔“散乱污”企业的高压态势,确保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二是提升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成效。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高标准落实城市清洁大行动有关要求,严厉打击黑加油站、黑加油车、黑渣土车、超标柴油货车。三是提升面源污染专项治理成效。认真做好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对城区夜市和地摊油烟污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居民小区、餐饮饭店的油烟污染治理设施开展维护工作,坚决做好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四是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严格落实提高空气检测国控站点“一点一策一专班”制度,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污染源管控,有针对性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管控精度和效率。
(三)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导问责,推进上更加高效。区委、区政府将督察整改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区委、区政府督查局按时间节点定期开展精准督导和专项检查。各专项指挥部按照责任分工,定期对分管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奖惩体系,坚持奖优罚劣,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考核,对大幅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成效明显的责任部门以及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后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诫勉,纳入年度考核,对不合格的实施问责。
(四)健全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机制上更加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完善执法联动和督察整改机制,逐级压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提升监管能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社会大气污染防治意识,筛选曝光典型案件,在全社会形成有力震慑。及时把握研判舆情,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形成正面舆论合力,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主持人:通过今天陈区长的讲解,网友们对于龙亭区如何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再次感谢陈区长认真细致的讲解,广大市民和网友如果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0-09 17: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