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龙亭区副区长祁燃同志接受开封市电视台效能行风热线采访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7-12-29
 
龙亭区副区长祁燃同志接受开封市电视台效能行风热线采访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能来到开封电视台行风热线直通车栏目与大家交流。首先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龙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龙亭区发展,多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旅游业依托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各行各业,旅游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行各业。首先,我为大家简要介绍龙亭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7年,龙亭区委、区政府围绕商贸旅游区定位,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郑汴一体化、开封市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和全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按照“城区、近郊、沿黄”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两改一建”、商贸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抓重点、抓大事,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前三季度,全区GDP完成41.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8.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6%,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1.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9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全市第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176万元,增速1.5%。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47585万元,增速12.1%。其中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2135万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053万元,增速11.3%。可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区人民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
(主持人:龙亭区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现在的龙亭区,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商贸旅游可以说是龙亭区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请祁区长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龙亭区整体的商贸旅游资源。)
作为市委市政府定位的商贸旅游区,龙亭区既是开封市商贸旅游的中心区,也是开封市最重要的风景旅游区。龙亭辖区景点云集,景点总数占全市的60%以上。这里有河南省湿地保护区、黄河生态水源保护地—柳池,波光粼粼,静谧幽雅。收藏文化一条街——宋都御街,既古香古色,淳朴典雅,又富丽堂皇,气势恢弘。国家首批命名的4A级风景区─龙亭湖风景区,湖光山色,引人入胜。仿张择端名画《清明上河图》而建造的反映北宋时期汴京商贾云集、百姓交易繁华景象的清明上河园,古风依然,宋韵犹存,金碧辉煌,蔚为壮观。潘家湖、杨家湖、杨家西湖三个自然湖泊一水相连,与宏伟的龙亭大殿相映成辉。仿明清建筑的北书店街、雕梁画栋的山陕甘会馆、碑刻园林之冠中国翰园碑林、“城摞城”奇景古城墙、一门忠烈天波杨府、乡村风味浓厚的黄河生态游览区等均为开封市标志性景观。作为每年春天举办清明文化节、秋天举办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的主会场所在地,龙亭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品大宋文化、尝汴梁小吃、赏傲霜秋菊,每年的游客接待量都占全市的70%以上。
(主持人:刚才,祁区长把龙亭区的旅游景点一一列举,可谓如数家珍,让各位听众对龙亭区旅游资源都有了大致的了解。据我所知,龙亭区还有一个宋都名胜旅游特色商业区,是商贸与旅游契合的成功典范,近年来一直迅猛发展。那么,请祁区长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宋都名胜旅游特色商业区的发展情况。)
龙亭区宋都名胜旅游特色商业区,规划面积3.26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中原经济区城市休闲旅游示范区、开封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宋文化传承创新核心区。近年来,我们通过改造老城区,打造新商圈,做强大旅游,商贸、娱乐、餐饮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商业氛围浓厚,发展业态不断健全,形成了以宋都御街为两翼的开封市新商业中心。新玛特购物商场、迪臣商业步行街、上河城商业步行街、七盛角民俗文化街、珠玑巷商业街、五星级铂尔曼酒店运营良好,已逐渐发展成为开封首个集购物、休闲、娱乐、文化、餐饮、住宿、收藏、古玩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中心,形成了开封市新商业高地。960非遗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七盛角壹脉非遗文化馆的开放,深度融合体现了“文化+旅游”,带动了龙亭湖景区周边商业的强势崛起,激活了地气、聚集了商气、带旺了人气,形成了环龙亭湖商业圈。目前,东京梦华半亩园项目已建成并开始销售。该项目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弘扬文化传承,是集文化观光、文化体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首个城市整体复兴工程。2017年截止10月底,龙亭区宋都名胜旅游特色商业区服务业企业增加值完成7.53亿元,税收收入 1.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05亿元,共吸纳就业1.96万人。
(主持人:今年,开封市将补齐产业短板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作为今后的重要政府工程。那么,请祁区长把龙亭区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做下简要介绍。)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旅游委的指导意见,龙亭区总体思路是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为契机,主动融入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郑州大都市旅游圈的格局。坚持“以古闻名”,持续提升城市旅游知名度;坚持“以新出彩”,充分释放城市发展新活力。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从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转型,实现旅游产业的中高端跨越式发展。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旅游业态升级行动。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按照精品景区示范工程的标准要求,督导景区对硬件设施和景观实施精品化改造提升。增加服务设施,充实服务内容。围绕景区的主题文化和发展方向,推进景区项目建设,丰富旅游内容。加快推进清明上河园三期工程建设,实施龙亭景区围绕“大宋宫廷文化”定位,打造大宋宫廷文化龙头景区工程。创新展示形式,活化景区文化。塑造万岁山武侠主题演艺,做精“三打祝家庄”实景演出项目品牌。二是开展旅游购物升级行动。以建立“开封礼物”旅游商品示范园区、创客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960非遗文创园项目建设,鼓励支持汴绣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头企业,通过新产品的研发,促进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大力推动以汴绣、书法、宋词等为代表的我市优秀非物质文化产品改革创新,将传统文化成果通过创新和深度开发,转化为动漫、音乐、影视、生活用品等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文创旅游产品。推动七盛角、珠玑巷、书店街等建设集文玩、书画、工艺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创商业街区。三是开展宋都古城游提升行动,推进御街—中山路历史风貌区、艮岳文商旅片区、七盛角—半亩园(大兴社区)片区建设,发展古城历史街区游、胡同游、特色历史风貌区游,丰富我市旅游产品种类。四是开展健康养生旅游培育行动。发挥中医药、豫菜、温泉等优势,推动中医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天河农庄等项目建设,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动食药养生旅游发展。五是开展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加快沿黄生态带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重点发展沿黄、城郊周边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晋开四季美生态园、龙亭区可望庄园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做好生态修复,推进柳园口乡沿黄湿地公园的建设。按照旅游景观大道的标准,加快推进郑汴沿黄大道(S312)生态廊道建设,提升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使乡村旅游年接待量稳步提升。六是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推进景区内外厕所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修建和改建景区内外的厕所,持续推进厕所技术革新,到2020年力争实现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场所、旅游线路的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推进乡村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重点抓好乡村旅游示范点厕所改造。等等
(主持人:刚才祁区长把龙亭区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做了简要介绍,可以看出龙亭区对于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已经做了详尽的谋划,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安排。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怎样做好明年的工作呢?)
结合区情实际,龙亭区立足商贸旅游区定位,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难得机遇,突出发展主题,狠抓重点项目,不断做大做强宋都名胜旅游特色商业区。加快河道两侧商业项目开发,以“东京梦华”七盛角和半亩园为龙头,打造一河两岸商贸旅游观光带;以龙亭湖东侧古城区地块、徐府街地块、大兴街地块改造为重点,加快建设进度,打造高端文化商贸旅游区。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北区建设步伐。以连霍高速开柳路出入口和开柳路拓宽改造为重点,突出复兴大道两侧、开柳路两侧、东京大道两侧开发改造,拉大城区框架,以旅游、商贸产业发展带动城镇化建设。加快迪臣G地块、水系二期周边地块开发、古城1号地块商业开发、徐府街商业开发项目、西关北街商业综合体项目、婚庆文化产业园、农业会展中心等项目的建设步伐。依托黄河旅游观光资源,加快沿黄生态旅游项目开发,推动宋文化旅游项目、开封柳镇项目尽快落地;依托柳园口乡,建立种植、养殖基地,生态旅游基地,加快黄河南岸柳园口农业高科技园、晋开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种植,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依托连霍高速开柳路出入口、开柳路拓宽改造加紧大型物流园区项目、水世界旅游商业项目。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倾力打造龙亭区经济新的增长极,确保龙亭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0-09 17: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