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
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
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治安大队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来源: 龙亭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 2022-10-21
 

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认真做好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龙亭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一、抽查目的

为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抽查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旅馆业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企事业单位内部保卫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

三、抽查范围

主要围绕全区危险化学品、特种行业、内部单位、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抽查。

四、抽查事项

抽查严格按照《龙亭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2022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的执法事项进行检查。

五、计划实施

(一)确定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监督检查从2022年10月份开始至12月底止。具体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由龙亭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从监管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

(二)合理确定随机抽查频次。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可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全年开展随机抽查频次一般不少于2次,抽查比例不少于本年执法检查总数的10%,其中对危险性较大的重点单位每年要实现检查全覆盖,对于投诉举报多、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三)积极开展联合抽查和专项执法检查。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和“双随机”要求,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提高执法效能。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与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联合随机抽查,依照各自职责处理检查发现的问题,互通执法结果,形成执法合力。

六、结果处理及公示

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需要出具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并告知有关责任单位,如果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特别严重事故隐患和问题的或约谈主要负责人后仍然拒不整改的,将予以曝光和行政处罚。随机抽查的结果要在行政执法结果(决定)形成之后及时录入公示网站予以公开。

七、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正确认识随机抽查工作开展的意义,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不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及时总结交流执法经验,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在执法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监管效果,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市场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三)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按照抽查计划,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增强企业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龙亭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   

2022年10月21日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