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其他重点信息领域信息
其他重点信息领域信息
中共开封市龙亭区委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专项报告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2-28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

2021年,龙亭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政府职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龙亭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

一是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规划。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制定《龙亭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出台《龙亭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布置年内法治建设工作,并将区委书记、区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区委书记、区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区四大班子联席会及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每年依法行政考核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出台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要事项都亲自安排部署。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进一步学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考试制度、法治专题讲座制度,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2021年,我区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法2次,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干部学法4次,法治讲座6期,依法行政培训班2期,中、青年培训班2期。

二、完善决策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性规定。为保障政府决策程序上不缺位、实体上有成效,龙亭区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出台《开封市龙亭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区委、区政府面向社会选聘了5名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文件审查及复议应诉案件办理等工作机制。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根据龙亭区实际情况编制和公布本级政府政务公开的详细目录,明确政务公开的项目、形式、程序、时限和监督检查办法。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预公开,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各单位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规范申请信息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做到答复内容准确、形式规范、时限合法,保障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打造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工程。2021年,先后组织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专题培训会4次,全区3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接受执法素质培训,促进了龙亭区行政执法队伍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的整体提升。在全区行政执法机关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加强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工作,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培育指导推荐4个单位为开封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出台《龙亭区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坚持做到执法责任、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机制。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执行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四、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结案等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互动联动机制,提高案件办理效果。2021年,龙亭区政府作为行政复议机关受理案件9件,审结6件,3件审理中。办理因行政相对人不服我区行政行为向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案件21件,均在审理中。区政府诉讼11件,其中9件胜诉,1件审理中,1件败诉。

二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工作站6个和工作室65个,乡(办事处)、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法律顾问之家”三级微信群,组织街道干部、职工、法律顾问、社区干部、群众积极加入到微信群,并不定时推送法律知识和接受群众咨询。2021年,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0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60件,其中行政4件,民事164件,刑事225件,法律帮助167件。

三是加强人民调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在区法院、司法局、信访局等多部门建立“一站式多元化解纷平台”进一步提升司法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群众参与调解提供保障。2021年,我区共排查矛盾纠纷1497起,其中派驻法院调解委员会调解416起,派驻信访调解事项委员会调解31起,司法行政部门调解矛盾纠纷1050起,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创新普法新载体。2021年4月在开封市体育馆前广场建成了区法治广场,并由省司法厅法制审核处处长刘卫星和区委书记张正濠为法治广场揭牌。2021年9月建立了开封市龙亭区沿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位于开封市柳园口乡黄河生态廊道内,为加强辖区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进全民普法,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2021年,共开展广场宣传活动58次,“法律六进”活动156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特此报告

中共开封市龙亭区委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