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龙亭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4-28
 

——2022年4月26日在龙亭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龙亭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汛情疫情叠加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集中精力谋发展,齐心协力开新局,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6.85亿元,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高于年初目标2.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62亿元,增速10.9%,高于年初目标0.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4亿元,增速24.6%,位居全市第二。

这是抓机遇迎挑战,北部片区未来可期的一年

立足“北美”城市空间布局,在北部片区先行先试,以“做地”为路径,与市发投集团在项目推进、资金筹措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安远门大道片区开发模式,酝酿十年之久的安远门大道拓宽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我们集中力量,全面完成了东京大道至黄河大堤全线8.5公里6个行政村1553户的房屋征收工作,再次创造了“龙亭速度”,受到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入选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典型案例。委托国内顶尖规划机构——上海同济院和上海市政院,高标准编制北部片区城市设计,高标准规划道路设计,以超前的眼光、先进的理念领跑片区开发。当前,道路两侧保通道路已经开通,正在压茬推进道路主体工程建设。

这是聚动能促发展,项目建设持续发力的一年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列入市“8712”投资促进计划的26个项目,完成投资54.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0.8%。开封市黄河生态廊道示范项目(一期)、清明上河园三期成功纳入省重点项目库。启动市民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960非遗文创园二期等重大项目。珠玑巷一期改造提升项目建成亮相,S312沿黄大道(一期)龙亭段建成通车,沿黄生态廊道慢行系统全线贯通。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精心举办“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等专题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兰尉高速剩余收费权等13个项目,总投资90.3亿元。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分别完成市下目标的142%和166%。引进市外资金41.3亿元,利用外资5880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市下任务。积极对接远洋里、动漫影视基地文创园等重大项目,碧桂园、绿城、中核坤华等国内500强企业先后落户龙亭,发展后劲更加稳固。

市场活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选派84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进企服务,围绕企业发展难题采取精准措施,区级层面问题解决率100%。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企业开办缩短至0.5个工作日,大型企业注册权限下放至我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进入第二方阵,其中企业权益保护、企业满意度表现指标分别位列全省第3名、第9名。新设企业654户,同比增长27.73%;实有注册资本总额达160.9亿元,同比增长46.26%,市场主体进一步增强。

这是抓短板强弱项,底线任务守住守牢的一年

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利用入选全国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的机遇,争取两批共12.5亿元再融资债券,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取得明显成效。成立龙亭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功调解案件1018件。北道门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入选市“五治融合”小区治理工作试点县区,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活力。万兴苑B区、小李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正式交付,全年无重大信访事件,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乡村振兴精准发力。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落实“四个不摘”,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柳园口乡获评“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成立区乡村振兴局,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组织保障。实施乡村振兴三期(第一批)、沿黄临堤面立面改造、“和尚庄、兴隆屯村庄整治提升”等项目,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推进农文旅融合,打造仓颉文化园、柳园口黄河湿地公园、槐树林森林公园等沿黄景点,半堤社区和柳园社区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助村民增收、让乡村更美。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统筹推进治污降霾“六项措施”,空气质量实现“两降一升”。连续四年被选为全市义务植树点。新增国土绿化面积4243亩,完成市下任务的141%。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年巡河次数5090人次。巩固“清四乱”整治和河湖划界成果,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辖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这是抓统筹促更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的一年

“两改一建”稳步推进。启动北支河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强力推进徐府街周边、古城区2#等地块成本核算审计,推动大兴社区等遗留地块挂牌出让。“双喜年华”私访院安置房项目如期开工,四季花城、复兴花园等项目快速推进,丰茂花园、仁和馨园等项目按时交房,被征收群众喜迁新居。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完成3个组团27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西棚板街等8条背街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新建街旁游园5座,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0万余平方米,街区建设更加美丽。全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市容秩序持续整改。新建垃圾分类投放亭37座,生活垃圾分类深入推进。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城市名片更加靓丽。“不负游人醉赏心”,万岁山、翰园碑林等景区响应“豫见金秋·惠游老家”活动,提振消费信心,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游玩。清明上河园推出与国货之光—鸿星尔克的联名商品,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讲解班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七盛角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翰园碑林和清明上河园荣获“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万岁山荣获四钻级智慧景区称号,城墙公园成功创建3A级景区,“文化+旅游”让城市更具魅力。

这是抓基础强保障,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的一年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区19个工作专班、1000多名各级干部齐心协力、日夜奋战,构筑了全民防疫的牢固屏障。累计核酸检测28万余人次,接种疫苗30.7万剂次,受到了市疫情指挥部表扬。

汛情应对妥善有序。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全力防范应对“7.20特大暴雨”、“8.22大暴雨”和黄河秋汛。组织抢险人员10957人次,动用大型机械及车辆530台,投入防汛物资沙石340吨、沙袋4920条,投入抢险救灾费用294.4万元,确保了城市安全、黄河安澜,实现了零伤亡和大灾之后无大疫。成立区慈善总会,三级慈善网络基本形成,用好防汛救灾捐赠款物,辖区一万余人受益。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79%。全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和8.4%。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646人,完成目标的131%;城镇登记失业率1.51%,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两乡公办幼儿园建成使用,完成农村教师周转房、郭楼小学新建教辅用房等项目建设,启动开封市一师附小龙亭学校项目。招聘教师34名。完善社会保障,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90元,累计支出低保金、医保、养老保险基金共7301.9万元。建设“健康开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至75元,“高血压”“糖尿病”纳入门诊慢病管理,累计拨付基本公卫补助资金1001.7万元。优化文化服务,基本建成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103场。

这是强能力转作风,政府效能切实提高的一年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财政监察审计监督,持续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荣获“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分别达到100%和98%。连续两年入选全省基层减负试点县区,办文办会同比减少51.6%。审计、统计、人民武装、退役军人事务、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本届政府的5年任期画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五年来,我们以“实干”兴“实体”,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净增35.36亿元,是五年前的1.6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分别为6.83%、4.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创新高。五年前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在高质量发展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五年来,我们以“转型”促“转换”,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三次产业由2016年末的3.7:20.1:76.2调整为1.3:11.6:87.1,第三产业比重上升10.9个百分点。累计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5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4个。累计实施市重点项目93个,完成投资470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占比25%以上。七盛角提质改造、960非遗文化创意园、丹尼斯百货、泰邦健康公寓等一大批重大结构调整项目在龙亭落地生根,为经济持续发展积蓄了动能。

五年来,我们以“品质”提“品位”,城乡面貌展现新颜值

13个棚户区、城中村房屋征收项目全部清零,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2万套,大批群众喜迁新居。东京大道拓宽改造、迎宾路北延、沿黄大道、黄河大街北延等道路相继建成通车。西北湖湿地公园、“一渠六河”龙亭段、城墙贯通龙亭段建成开放,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城市实现美丽蝶变。实施农村市场化保洁,“两容两貌”大幅改善,完成国土绿化1.81万亩,农村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以“先行”争“先进”,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全面推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荣获全省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登记先进窗口。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955家,年均增长23.18%。“一中心四平台”全市首批试点建成使用,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给予高度评价,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五年来,我们以“民生”聚“民心”,人民福祉达到新水平

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223.3元,是五年前的1.4倍。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五连增。累计投入教育经费3.47亿元,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高16个百分点。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等一系列荣誉是我们用情为民的最大肯定,也是我们坚定信心、持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老领导、老干部,向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龙亭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仍然偏小,项目储备仍有不足,民生短板还需补齐,财政支出面临压力,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上下同欲结硕果,蓄力扬帆谱新篇。展望今后五年,我们既满怀美好憧憬,又充满必胜信心。我们坚信,只要保持“拼”的精神、“干”的劲头、“闯”的作风,担当作为,务实重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未来的五年必然是乘势而上、善作善成的五年,必然是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全面振兴实现飞跃的五年。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当前,龙亭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郑开同城,迎来了一系列重磅政策、资金支持。城市边界的进一步拓展,即将竣工的连霍高速龙亭站、正在进行的古城城市更新、开工建设的安远门大道及周边片区开发,让我们提质发展、稳中求进的基石更加牢固。我们务必要抢抓机遇、加倍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今后五年的目标是: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文商旅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区级基本财力、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在发展支撑上,地区生产总值超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3亿元;城镇化率不低于80%,城镇化质量显著提升;持续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两个高于”(高于GDP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7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在发展布局上,着力打造“一纵五横五组团”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在发展定位上,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在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和现代化进程中,着力抢机遇、挖潜力、扩优势、增效益、显特色,全力打造文化传承区、品质宜居区、消费休闲区、生态涵养区,在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中,实现龙亭更大作为、展现龙亭更大担当。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产业提质,筑牢发展根基。围绕“生活性服务业抓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抓突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生活性服务业遍地生花、生产性服务业生根发芽,双引擎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一是生活性服务业抓转型提升。巩固提升传统商贸业。加大金利源等商超,新都汇、珠玑巷等街区的二次招商力度。大力招引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吾悦广场、远洋里·十里桃源等项目落实落地。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结合沿黄生态廊道、柳园口湿地公园、槐树林森林公园、野鸭湖、柳干渠廊道等项目,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结合北部片区城市设计,精准招引医养结合项目,打造集颐养、社区医疗、老年大学、老年休闲娱乐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推动清明上河园三期项目建设,年底前初步达到交付条件。打造七盛角、开封城墙等特色网红打卡地,点亮古城之夜,让夜经济成为城市活力的新引擎。以乡村旅游带动朱记官瓷、大北岗菊花、巴屯汴绣等本地特色产品做大做强,打造农业生产、农旅融合、休闲康养相互支撑的“农文旅”产业链。推动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生产性服务业抓突破。将专业园区建设作为生产性服务业重要载体,坚持以园区产业为支柱产业,打造产业集聚平台。立足盘活闲置资源,打造建筑和人力资源两大产业园。大力招引入园企业,尽快达到开园条件,第一批企业实现入驻。树立“管行业要管产业、管招商”的理念,围绕建筑行业,招引建筑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围绕考试经济、培训经济,招引人力资源产业链相关企业。鼓励支持区直部门利用本行业资源优势创新探索,谋划实施新的专业产业园。以新园区建设实现“换笼立新”,逐步打造产业集聚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应用示范平台,实现园区间产业互补、协同发展。

(二)聚焦项目建设,强化发展支撑。高标准实施“项目建设年”,以安远门大道、开封市民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两大片区”为载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一是加快“两大片区”建设。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推动片区开发与项目建设,争做片区开发“先行者”,吹响全域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安远门大道片区,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工程实施。盯紧安远门大道建设,确保悬河文化展示园以南路段6月底通车,年底实现全线通车。道路建设的同时,压茬推进道路景观绿化工程。依据北部片区城市设计,按照以地招商、以地定项目的原则,绘制招商地图,精准制订招商手册,着力引进符合片区规划业态的项目。推进片区范围内地块的土地收储、招拍挂等,确保片区土地出让不少于630亩。开工建设民政局南侧道路、复兴花园东侧和南侧道路,完善片区路网。

开封市民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片区,加快实施市民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项目,确保主体结构完成60%。开工建设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附属小学、医疗中心、区域内配套基础设施等三个项目。确保片区土地出让不少于141亩。加快推进复兴北路等片区路网建设。

同时,在两个片区以外,力争再谋划启动一至两个片区。

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围绕“三个一批”活动,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76个,年度计划投资123.71亿元,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工建设黄河悬河文化展示园项目,完成主馆主体施工。开工建设夷门新洲项目,确保年底示范区主体完工。推进小李庄B地块项目建设,完成主体封顶。推动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龙亭段、S312沿黄大道二期龙亭段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成连霍高速龙亭站出入口新建工程,达到使用条件。完成复兴花园一期安置房项目建设,达到交付条件。推进幸福里、迪臣玺园、碧桂园等商品房项目建设,打造高品质宜居社区。

三是推动项目谋划储备。围绕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领域,结合文旅、商贸、康养等我区优势产业,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对接,加强对上沟通力度,确保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扩内需,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一是深化重大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进28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办好。建设并启用新的行政服务大厅,增设园区“驻地窗口”,为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深入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完成中心城区国土空间规划,完成柳园口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全力推进辖区村庄实用性规划的编制,逐步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推进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提升市城乡振兴公司市场化经营效能,对现有资产进行优化整合,夯实公司资本实力,主体信用评级力争达到AA级。

二是开展精准招商。全员上阵抓招商。县级领导亲自谋划、带头招商,发挥“头雁效应”,既能引得来,又能留得住,更能服务好。通过率先垂范,开展全员招商大竞赛。从今年开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有招商责任,人人都要把心思、精力、人脉用在发展上,落在招商上。盘活资源抓招商。对辖区内宗地进行排查,分类研判闲置土地,一宗地一方案,降低闲置率;对已批未供土地,启动供地程序,落实地块规划用途,围绕土地资源确定招商计划。积极对接新城控股,尽快启动东京空分、柳园水暖器材、银光纺织等企业搬迁,力争快速完成、净地交付,确保吾悦广场项目落实落地。创新思路抓招商。大力开展规划招商、资本资源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启动专业园区招商,围绕现代服务业,着力引进一批固链强链补链、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带动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

三是增强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环境建设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按照“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切实发挥“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工作专班作用,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时间节点,提供全周期服务,实现全区项目良性滚动发展。扎实做好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四)聚焦城市提质,建设宜居城区。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抓手,强力推进“城市双修”,大力实施“百城提质”,努力打造品质城区。

一是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按照“留、改、拆、建”的总体思路,实施城市有机更新首开区龙亭项目。推动龙亭湖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项目、宋都御街提升改造项目、960文创园项目、省博物馆旧址建筑修缮及周边道路提升、两宋文化交流中心、儒家文化展示交流中心项目、珠玑巷交通枢纽及配套项目、胜园项目、汴京饭店提升改造项目等9个版块建设。推动夷门新洲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里城大院房屋征收,展示区建成使用。宋都古城康养项目完成土地收储等前期手续,尽快启动建设。谋划实施大兴商业综合体项目。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高质量完成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二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高标准推动架空线路、户外广告、街景立面、户厕改造、智慧停车等16个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提升全民参与意识,强化垃圾分类投放自觉性。启动东京大道东延、保利城中路、建丰南路等道路建设,完成17条背街道路改造提升任务,畅通内循环。完成城区绿化及小微景观带建设工程和城市亮化提升整治项目。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市政平台,创建国家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示范城市。

(五)聚焦底线任务,对标补齐短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全面发展,确保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创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持续开展环保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六控”措施,持续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做好秸秆禁烧,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确保PM10、PM2.5浓度、优良天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和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治理。开工建设柳干渠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项目。将村庄绿化、道路绿化、河道绿化作为发展方向,完成市下国土绿化任务,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二是推动乡村全面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延续扶贫政策,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守住农业“基本盘”。推动沿黄河大堤和王庵控导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推进“三变”改革试点,通过宅基地改革壮大集体资产、通过产业规模化经营带动一二三产融合、通过上级资金和社会资本注入,盘活乡村经济。启动冷链物流项目,建成沿黄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支持天河农业科技园、杨柳岸边等农业项目发展,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农村公路9.6公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文明村镇创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三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持续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双向吹哨、双向报到”快速响应机制,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深化“三零”创建,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深化“平安龙亭”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乡(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全部达到“六有”标准。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六)聚焦为民惠民,促进平安和谐。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一办五部”实体化调度运行,有效发挥哨点预警作用,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压实“四方责任”,构筑全民疫情防控防线。推动高质量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创建“无欠薪”城市。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00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400人。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坚持应保尽保,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医疗保障“六个专项行动”,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持续实施“百千万幸福养老工程”,推动新建居民小区均配建助老设施,年底前基本实现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利用辖区优质教育资源,完成开封一师附小龙亭学校新建小学项目,加快推进开封大学附属小学合作办学,解决北区教育匮乏问题。推进教育集团化改革,加快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强文化服务,实现乡(街道)、村(社区)文化设施全覆盖。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开工迁建两乡卫生院,实现乡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犯罪,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同时,继续做好统计、史志、机关事务等方面工作。加强人民武装、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工作,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任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政府必须把准方向、勤勉尽责、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提升法治能力。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监督,高质高效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规范政务公开,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做到承诺有度、承诺有信。

提升执行能力。高标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13710”工作制度,建立简洁高效、决策统一、权责明晰的政府指挥体系。强化结果导向,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加强督查督导,对已经落实的看成效,正在落实的督进度,没有落实的问责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提升廉政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资金用于为民惠民。落实“一岗双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必将迎来新的绽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压奋进,永不懈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