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龙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龙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 区妇联 发布时间: 2023-03-15
 

一、起草背景

为促进新时代我区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依照宪法和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和《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省两规)《开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开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市两规),按照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要求以及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开封市龙亭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开封市龙亭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规划。

二、目标任务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展望2035年,与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更好地担负起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龙亭绚丽篇章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主要内容

妇女儿童规划主要分为“前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

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76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1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

四、想要解决的问题

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切实凝聚起妇女儿童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出台法律、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支持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围绕目标、突出重点,着力推动解决好妇女儿童各发展领域难点问题,提高两规划实施成效。抓好监测评估,加强对监测评估结果的研判和运用,大力发展儿童事业,保障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为促进龙亭区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顺利完成两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政府文件:http://www.longting.gov.cn/portal/zfxxgk/fdzdgknr/zfwj/2023/3/701d6cb99a1b4a47a31eb66e050a6f42.htm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