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开封市解决企业用工难九项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11-12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开封市解决企业用工难九项措施》,明确了解决企业用工难的主要政策措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有效的要素保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一、《九项措施》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作出的重要工作决策,是补齐开封产业短板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开封发展稳中求进的客观需要,更是实现全市生产总值总量翻番的必然要求。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就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制定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强有力的措施,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九项措施》的出台对解决企业用工难,进一步开展好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政策法规依据

该文件主要依据为:《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军区动员局关于强化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豫人社〔2021〕8号)《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社〔2018〕8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54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对受洪涝灾害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明电〔2021〕10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支持受灾地区防汛救灾、灾后重建若干措施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60号)《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细则的通知》(豫人社规〔2021〕4号)等文件。

三、主要内容解释

《开封市解决企业用工难九项措施》主要涵盖了实施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落实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落实就业见习补贴、落实岗前培训补贴、建立全新的企业服务模式、开展“助企用工子女入学”关爱行动等九项政策措施,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第一项“实施稳岗政策”中“信息系统”是什么信息系统?

“对通过信息系统上报用工信息的企业按照每企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信息采集人员信息采集补助”中的“信息系统”是指“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信息系统、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调度系统”两个系统。

(二)第一项“实施稳岗政策”中“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为符合条件人员介绍服务后实现就业”的“符合条件人员”是指哪些人员?

“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为符合条件人员介绍服务后实现就业……”中的“符合条件人员”指: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及享受低保家庭的适龄劳动者)、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及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返乡农民工。

(三)第三项“落实企业吸纳就业补贴”中“对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的中小微企业”的“符合条件人员”是指哪些人员?

“对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中“符合条件人员”指:当年新招用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四)第六项“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哪些企业可以享受就业见习补贴?

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就业见习单位且完成见习工作的,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

相关政府文件:/portal/zfxxgk/fdzdgknr/zfwj/2021/11/6186.htm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