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龙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3-02
 

龙亭区人民政府

关于龙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根据党政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安排,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办理工作,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办理职能由区政府办公室划入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区人大代表共提出人大建议17件,议案2件。其中,城市建设类5件,民生类9件,经济建设类3件,旅游管理类2件。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议案专题交办会,将17件建议和2件议案交办各承办单位办理,并要求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全面负责,切实抓好人大建议议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已全部办理完毕。领导件件审阅把关,代表们全部走访,满意18件,基本满意1件,满意率为100%。

二、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办理情况

区政府各部门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办,办公室督促协调”的模式,扎实有序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4件,占总数的73.7%

这部分建议大都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负责,积极采纳,及时解决。如任永国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区政府积极争取中央、省项目建设资金,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目前,两家公办幼儿园正在建设。一所是开封市县街幼儿园(曾用名:北郊乡公办中心幼儿园),该幼儿园建设规模18个班,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成后可解决幼儿学位数540人,已于10月上旬开工建设。另一所是柳园口乡刘庄幼儿园,该幼儿园建设规模3个班,计划投入资金300万元,建成后可解决幼儿学位数90人,现已开工建设。

再如孙卫国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问题”的建议。根据2018年1月2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我区2018年7月社区书记(主任)按照2318元、社区两委按照2068元的工资标准执行。根据《中共开封市委组织部、开封市财政局关于提高村“两委”干部工作报酬的通知》(汴组通〔2020〕29号)文件要求,从2020年7月份起,“村改居”社区党组织书记、“村改居”社区主任、“村改居”社区其他“两委”成员每月工作报酬提高至2200元、1760元、1320元。根据《开封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开封市基层党组织建设10件实事>的通知》(汴办〔2018〕3号)精神,我区为在职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补助。补助标准是按照20%的缴费比例,以全省统一的缴费基数下限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其中12%由财政拨款到乡、办负责缴纳,纳入统筹资金,另8%由个人负责缴纳,记入个人账户。

(二)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件,占总数的15.8%

这部分建议站位较高、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所提问题较为复杂,需要上级部门大力支持,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对于这部分建议,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认真制定计划,明确工作措施,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陈美凤代表提出的“关于疫情补助发放”的建议。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社区克服人手不足、工作压力与强度较大、防疫物资在疫情暴发初期较为匮乏等困难,采取“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牢固健康之墙。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关心关爱一线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期间,号召广大机关党员、青年志愿者,深入各个社区,统一听从社区工作安排,参加疫情防控。为解决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后顾之忧,我区下拨防控经费150万元,争取国开行贷款一期25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同时号召社会捐赠,并确保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社区。与此同时,还为社区工作者分别购买了疫情意外伤害险、抗疫情专属险等保险。

受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影响,我区前三季度财政收入降幅较大,财政收支处于紧平衡状态,日常财政收入优先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所以疫情补助暂未发放,下一步,将会克服困难、积极筹措基金,按照发放标准和范围做好疫情补助发放工作。

(三)代表所提建议因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解决的2件,占总数的10.5%

这部分建议一般受政策、规定、职能的限制较为明显,单靠区政府及政府某个部门短时间内难以推进和办结。如刘振海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左岸风景小区北规划路建设农贸市场”的建议。我区目前没有固定的大型农贸市场,这是我区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个短板,区政府一直在研究在合适的位置设置农贸市场。但我区城区面积较小,水域面积较大,城区外主要为北郊乡、柳园口乡。按照城区内人口外迁、企业外迁、市场外迁等相关政策要求,农贸市场建设要满足交通方便、停车范围、覆盖区域、商品构成等多种要素,目前在城区内选址较为困难,综合多种因素考虑初步选址在北郊乡。待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方案确定后,区政府将加快积极推进龙亭区农贸市场选址、建设及规范管理。

三、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做法和体会

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倾听民声、广纳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推进科学决策和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加大办理力度,务求工作实效。主要做法:

(一)坚持把加强领导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保证。明确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负责统筹落实,完善承办单位推进机制,成立人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重点建议亲自回复。同时,对事关全区、事关大局的重点建议,各分管副区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现场检查指导,着力解决办理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目前各位人大代表建议提案中提到的很大一部分难点建议、具体事项都得到有效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二)坚持把强化责任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督查部门将办理工作作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围,要求各承办单位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实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对协调处理、走访协商、审核答复等重点环节主动过问,全程跟踪,切实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区督查部门对一些难点问题及时组织协调会办,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三)坚持把强化督查落实作为做好办理工作的有效手段。在办理工作中,要求各承办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答复代表,并最大限度地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力争让代表满意。为更好推进工作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将办理工作列入《龙亭区督查工作问责办法》,区督查部门组成专项督导组,对各单位办理工作及时催办、督办,并结合办理进度、办理质量适时启动问责机制。一是狠抓面上办理工作的督查。全程跟踪了解办理动态,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承办单位抓紧时间,尽快办结。二是狠抓重点单位办理的督查。重点加大对办理大户的督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狠抓办理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建议提案得到及时答复。三是狠抓不满意件的重新办理工作。要求承办单位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落实措施,组织好再办理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四是狠抓督查问责。对办理工作不重视、敷衍应付人大代表或只回复不办理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决严厉问责。

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存在的问题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总体来看,各位人大代表对政府落实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办理工作与群众的期望,与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承办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具体承办人员对办理规章制度学习不深入,答复格式不符合规范要求,答复意见不明确。二是有的单位抓落实不够,特别是对一些宏观性、综合性、前瞻性的建议,未能很好的研究采纳。对代表所提问题列入计划解决或暂时不能解决的,往往只重视办理结果答复,没有加强政策宣讲和思想沟通,未能取得代表充分理解。三是有些承办单位创新意识不强,实施新措施、新办法不够,工作按部就班,缺乏新意;代表所提建议,有的问题属于上级政府职权或市区双重职权范围,区政府受管理权及政策限制,难以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五、下一步打算和努力方向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为了将这项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把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内容,认真将代表议案建议办出成效。

二是加大力度落实。区政府将持续整改落实和作风转变,推动政府工作取得新突破,对办理的承诺坚决兑现,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综合性建议,我们将积极主动做好协调工作,全力以赴落实代表建议。为提高代表满意度,我们将加大督查与推进力度,对已解决的建议,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建议兑现,对正在解决的建议,继续抓好跟踪推进,直至取得实效。

三是不断提高质量。针对不断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区政府将主动应对,创新举措,积极探索现场办理、联合办理、上门走访、公开答复等各种办理形式。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可行性建议尽可能地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集中精力、加大投入,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

四是健全完善制度。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区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加强跟踪问效,做好办理件的“回头看”工作,促进建议解决率的提高和跨年度办理任务的落实。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考核方式,更好地调动办理单位的积极性,更大力度推动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20001    |    豫ICP备20003810号-1    |    公安备案号:41020202000027
主办单位:龙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0371—22786565       网站地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2-02 14:13:28